Logo圖片

台灣碧螺春|新北三峽碧螺春簡介&如何沖泡

台灣三峽碧螺春的製程、特色與沖泡方式 

台灣的碧螺春,主要產地來自三峽,到底有什麼特色和該怎麼沖泡出絕佳的口感呢?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...... #碧螺春推薦 #碧螺春製程 #青心柑仔 #台灣好茶
主要圖片
  •  
新北市的三峽區是碧螺春綠茶最主要的產區,綠茶的最佳製茶時節大約會落在每年的春天,春天製成的綠茶品質為最好,我們的茶農會在夏天之時額外製作一款「蜜柑紅」,同一片茶園,根據茶青狀態、製作工序與時節的不同,就會製作出截然不同的茶款,也都很值得細細品味。


在慕耕活茶研所的課程中,我學到關於製茶一個很令人驚豔的重點,茶農種了茶樹,竟可以隨著不同製程的調整,一顆茶樹採摘下來的茶葉竟然可以做成我們所知的六大茶類!(就是:白茶、黃茶、綠茶、青茶、紅茶、黑茶)
雖然理論上是這樣說沒錯,但其實每種茶樹有其適製性,哪種茶樹適合種在什麼樣的環境、氣候也是有所限制的,而什麼品種的茶葉製作成什麼茶會好喝,也是有其適製性的。像是我們也曾喝過茶農將台茶十八號(紅玉)品種所製作的烏龍茶,完全就沒有紅玉的品種特性(肉桂和薄荷香氣),也說不上是好喝烏龍(這也代表了它並不適合製作成烏龍茶)
所以這些因素造就了現在大家所熟知的固定作業模式。

回到我們今天要和大家介紹的「碧螺春」吧!新北市三峽區目前是台灣最主要碧螺春綠茶產區,茶園分布的面積廣闊,據統計約有88公頃,山區的氣候涼爽、雲霧繚繞,且土質良好,非常適合茶樹的生長,此區種植品種以「青心柑仔」為主,青心柑仔的
茶樹樹勢強健且萌芽力強,為這個地區的特色品種。

在冬末春初時節,茶農會以人工採摘一心二葉之茶葉嫩芽,來製作碧螺春綠茶,由於綠茶是屬於「不發酵茶」,採摘下來的嫩葉不經發酵(氧化),就直接進行殺菁(香氣定型)、揉捻(成型)和乾燥,就製成了外觀新鮮碧綠,嫩芽牙尖有白毫,形狀細長並彎曲似螺旋形狀的「碧螺春」,熱泡如綠豆清香,冷泡如牧草芬芳,鮮活爽口又保健。

「碧螺春」有色、香、味、形四絕之美,可以說是台灣綠茶的特極品。熱泡時擁有豆香型態的新鮮清香,也有點像海苔香,冷泡則是更有牧草般的新鮮芬芳氣味,茶湯帶清雅纖細的清淡香氣,入口後清新宜人且鮮爽回甘。

熱泡建議:

大約100ml的水,取7克的茶葉,採80度左右的水溫,沖泡第一泡40秒。第一泡的茶湯最為甘甜,會沖出茶葉中富含的茶胺酸、茶多酚。因為條索狀的茶葉不耐泡,高溫久浸會又苦又澀,所以想把綠茶泡得好喝就需要控制好沖泡的溫度和時間。

綠茶大約可以沖泡4-5泡,第二泡會是最濃的,可以用30秒沖泡,之後每泡會越變越淡,所以就每泡增加10秒。

冷泡建議

大約1克茶葉:100ml水,將茶葉直接置於冷水中靜置、冷茶,約2-3小時後釋出茶色即可飲用,甚至可以手搖加速茶湯融出之速度。